Evin Liu

没有阳光就不能活下去的生物。

∞:

十漫个为什么:






绘画、文学这些自由撰稿人的职业,需要一定的天分才能成功,而且你在创作的时候都是没什么收入的,需要一定的金钱储备。


所以,如果在你打算开始进行漫画事业以前,你的生活条件越好、学历越高、工作越稳定,就越能加大你的成功几率。


有朋友来问,自己是汉语言专业大学生,家里人希望他考研或者找工作为先,漫画为次,但是他又担心学业和工作会让梦想消亡,不知如何是好。


如果是梦想的话,怎样都不会消亡的,这个其实不必担心。


如果是人才的话,梦想不会那么狭隘的,所以消亡了一个也不必担心。


相反,有的人口口声声说自己想要当漫画家,如果突然之间发了横财,恐怕就没这事了。理想和爱好从外表看来,其实很难分辨,是不是你的梦想,要看你自己。


不过,朋友的问题还是可以讨论的,简单来说就是——


非绘画专业的学生或者已工作者,应该怎么做,才能一点点地把自己的生活重心扳回漫画事业上去?


一、前提


如果你选择了学业、自我提升、稳定工作为先,那么恭喜你,你的选择是对的。可是对于每一个热爱漫画的人来说,选择这些非绘画的事情无疑是在当“卧底”。


无论其他方面达到了什么程度,这些卧底们都是希望有朝一日回归到漫画事业上的。


这问题其实就好像是——“老师我已经知道了学业、工作为重,我也知道如果我不是艺术出身我就要在学习工作之余兼顾学绘画才能坚持我自己的理想。但是我要做到什么时候才有理由放下学业和工作呢?”


你需要了解一些前提:


1、有条件的人才需要【兼顾】,既然你兼顾了说明你暂时是没条件的人。


如果是家里有钱的富二代,还会有“我是继续念书还是去搞漫画”这样的烦恼吗?应该不会吧,所以既然你是普通人,你就要先不辜负父母家庭的期望,能够自立,再谈梦想。


那么这个问题反过来说也就简单了——如果你能经济自立,你就有了谈梦想的底气。


2、漫画要练到什么程度才能成为自己主要事业?


根据上一条,那么答案也很明显——如果你能够靠漫画赚钱并且经济自立,你就可以放下之前的学业和工作了。


但是正因为一开始你是在工作之余兼顾漫画,所以漫画不会那么轻易地超越你其他方面的成就。


但是我们可以确定一个目标——靠漫画来赚钱,靠漫画来生活。


3、为了理想你需要有经济上的积蓄


之前做过的所有事情和经历,都会对你的漫画创作有帮助,但是在金钱上更有帮助。


换句话说,许多学子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不要把学业当作是对父母的一个交代,不要认为“我爸妈说了我念好书就能让我去搞漫画,所以我念书,念完我就不管了。”


错了,念书只是为了让你成为有用的人,让你有一技之长,让你对世界有个了解,而不是任务。


不要认为一毕业你就可以把学业通通抛到脑后,也不要恨你的学业。


说句实话,许多中外的优秀漫画家,其实大部分都不是艺术绘画专业的。


绘画你应该理解为一种语言,就好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只有他会写字,才有可能成为写下这些经历的作家。不要把绘画特别是漫画当作是一个【事情】,而是应该把其看做是【表达你阅历和水平的工具】。


所以,学业其实除了能够提升你个人的阅历和水平以外,也请好好地考虑一下,用学历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来为你的创作去积蓄前期财富吧。


4、你要拥有漫画家的能力


这是废话,无论如何,你兼顾者学业和工作来搞漫画,别的先不管,在成为漫画家以前,你的目标应该是——尝试做到你平时所看的那些漫画的水平。


二、那些漫画的“道路”


假设,你的工作也算过得去了,再假设你的绘画水平也差不多OK了,那么接下来要如何慢慢地“转型”呢?


1、网络平台发布作品


网络平台发布作品,是没什么稿费的,只是一种跳板。


很多人搞错了,很多人以为自己就要在网络平台上燃烧生命去完成理想——靠没稿费或者低稿费的玩意儿完成理想?


这么说吧,比如说微博,看看那些,社会一有什么大小事儿就屙出一篇段子长条漫画的画手——他们看起来简直比任何一个杂志画手还要出名和成功,但是画的东西却是马马虎虎而已,主要是内容是讨喜的段子。


网络平台发布作品只是一个跳板,你不应该在上面投入太大的精力,相反,如果你把你每一篇发布到网络上的作品都当做是你的【求职简历】,把自己的创意和特色淋漓尽致地表达在上面,会是对你很好的推销。


而,通向杂志,通向职业,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微博上那些段子画手离开段子一般做不出什么,但是他们也有他们的盈利方式,如果你希望那样,就不是本文的讨论范围。(也没什么可耻的,都是绘画事业的一种)


那么,其实微博也好,网络漫画平台也好,都有不少编辑在留意着新人。你的每一篇网络作品,都等同于非正式的投稿,你要做好它,就要当成是自我展示来做——处处向职业水准看齐。


职业水准在哪里?在你平时买的漫画书里。


时机成熟、水平达到的时候,自然会有编辑来找你。


有的漫画平台可能会因为你的发表给你点微薄的稿费,但是一来要你签约【独家】,二来要你不断更新。不要贪图这些,你是来推销自己的漫画能力和创意的,何必贪图小利——你要发就所有平台都发一份去,全平台同步更新,没有独家也无需拘束自己,但是你要让更多的人看到为首要考虑,网站这些所谓的【伪稿费】可以省省了。


2、先从低处、偏门的漫画做起


为什么上面,笔者把网络段子漫画手的事情撇开?


因为我觉得这些段子漫画手,多少有点哗众取宠,而且他们的收入并不是靠漫画本身而来,而是漫画里暗藏的一些广告。


虽然……也是漫画啦,虽然电影里也会有广告植入啦,但是毕竟还是不一样的。


打个比方——如果你只给企业和产品画一些【说明书漫画】,你能说自己是漫画家吗?当然……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和我们认为的那个意思不太一样。更何况,段子漫画手的作品有时甚至带有欺骗、误导成分。


这些我们不去讨论太多,不过——其实除了常规漫画以外,还有很多不那么常规的漫画是可以去尝试的,也符合本文的讨论范围的。


这些漫画就是一些四格漫画、科普漫画、绘本、命题短篇、边栏漫画。


就杂志来讲,其实主要的连载,他们是不缺的,反而是四格漫画、科普漫画、绘本、命题短篇、边栏漫画这些高不成低不就的东西,很难找到合适的稿源。


而这些非常规漫画在杂志里也是举足轻重的,能够让杂志看起来更丰富更好看。但是一般有连载或者有一定水平的作者,不屑画这些,所以这些漫画的水平往往良莠不齐。


只要你肯做,你就有机会得到更多和编辑交流的机会,只要你认真做好这份工作,我想你会被编辑看作是一颗预备种子。


这里面值得一提的,就是科普漫画。


通常很多杂志都需要“带着科普、寓教于乐的假面具”,这是做给【上面】看的。所以完全的娱乐漫画有时太泛滥,如果你肯做一篇科普类的小连载,会让编辑非常高兴。


那么——你本身就不是绘画专业的嘛,这时,你学过的东西派上用场了!



如果你是外语专业——画个漫画教外语的小连载吧。


如果你是汉语言专业——诗词歌赋古文的漫画版,很有市场。


如果你是物理化学等专业——生活小常识的漫画小剧场,多好啊。


如果你是学医的——健康小栏目,也是非常受落。


多少吃货女靠画菜谱出道的就不多说了……



这些漫画是很好的试炼,而且编辑不会对内容要求太多,是入行的首选。而且,这是堂堂正正拿稿费的东西,谁敢看不起?


3、老老实实地投稿


老老实实地投稿,本应就是首选的方法。


经过一次次投稿,在失败中成长,这本应就是漫画家出道的方法。


但是就现状来说,其实你还可以得到一个优势,就是——向编辑编辑学习,粘住编辑。


现在要当漫画家,去了解杂志的操作原理,了解编辑对稿件修改要求的来由,都是很重要的阅历。


所以,不要说闭门画了一篇,投过去,行不行就不管了。然后再闭门画去,这是蠢办法。


聪明的办法,应该在投稿中找到热心的编辑,多多和他交流,了解他想要什么,你能做到多少,你又有什么能够让他改观的——在互相切磋下完成投稿。


4、参加比赛?


NONONO,不要考虑比赛。


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你是能够在比赛中获胜的人,你根本没以上的烦恼。


别去当炮灰了,漫画比赛多是漫画平台或者杂志举办的,现在很多的比赛都会安排一些杂志早就培养好的画手参加——如果参赛的太烂,至少奖项也不会跑远。




如果你真能打败那些内定,那么你就是有真本事的,当然主办方会很乐意给你奖项——可是你这样就不是会有这些烦恼的人,你应该本身就出类拔萃了,你的烦恼应该是今天去糟蹋哪家姑娘呢?


5、不断短篇投稿


有别于上面说的那些四格、科普、边栏、命题短篇,短篇投稿是常规的短篇投稿,就投给杂志。


上面说的那些,往往是杂志要用的,多带命题的。比如说常见的《编辑部的故事》之类的无聊玩意儿。


很多杂志都需要短篇,如果全部是长篇连载的杂志是没什么生命力的,那绝对是操作的失当。这也算是堂堂正正的投稿的事,分出一条来说其实只是想让你有计划,毕竟每一条说的主要目的还是小有不同。


6、理解什么叫做书、什么叫出书


通过漫画杂志连载,然后出单行本的人,是经过读者洗礼的人。


也就是说,正因为你的连载受欢迎,所以有资格出版单行本。


其实书,就是这样的东西,就是有价值、有市场、可以卖的商品。


理解了这一点,你就不一定要拘泥于杂志、拘泥于连载、拘泥于单行本什么的——我也见过很多因为兴趣和爱好而孜孜不倦地画着一些插画、故事的作者,因为作品优秀,所以被编集成书出版,完全不需要有什么连载的前提。


换句话说你是在制造有价值的商品,你的目的是要让你的故事(或者说通过漫画表达出来的故事)有销售的价值。


到那一天,自然就会有人来和你谈出版。因为你的产品有市场啊。


当然这样的方法比较需要时间,但是也说明了金子总是会发光的。这样的故事比较适合那些,真心爱绘画的人,真心只是喜欢画,而不在乎赚不赚钱投不投稿的人(所以他如果要生存肯定会有其他工作在维持生计的嘛)。


因为那样的人的画,会有爱在里面。


反过来想的话,如果你在创作时,时刻都以职业水准为参考,时刻都以出版物的排版和形式为参考,让你的作品一看就是随时拿得出手的东西,那么你就离成功更近一步了。


可能会有人看不明白上面说的是什么意思——不是说如果你本身就出类拔萃,就不会有这些烦恼了吗?如果本身作者就有出书的水平,那还愁什么出路?


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兼顾】和产量的问题,兼顾绘画的作者往往产量较低。而刚才说到比赛的情况,那肯定是一个有水平的人以比赛为目的去投稿,出发点还是有所不同的。相比之下,参加比赛的人,作品的优秀可能更体现在商业性上,而自己规划自己去努力的人,特别是兼顾绘画的人,作品可能更纯粹、独立、小众一些。


比如说兔斯基,我想一开始作者也没想到就这么红了。她就一直在画些生活琐碎,但是水平又具备出版的要求,寥寥几笔就有灵气有爱,就红了——如果说性格决定命运,你还需要有一定水平的沉淀和加持。


如果当时兔斯基是用圆珠笔或铅笔画在破旧的草稿纸上的,可能就是另一回事了。至少如果还是红了,要推广,它还得重制一次,这会是一道投资障碍。


三、不要成为一个只会画漫画的人


参考一下上面提到的几方面,定下合适的目标规划一下,那么总有一天,你可能就有机会对你的本职工作说——“对不起,我是(漫画的)卧底。”


但是,梦想会不会因为其他事情干多了就消亡?


卧底当久了会不会就忘记了初衷了?


只要一天你的漫画理想没有成功,你就需要更努力,但是,请不要因此去厌恶你本来的生活,相反,越爱你的生活, 你的创作会更有灵感,更有水平。


千万不要成为一个只会画漫画还要辜负家人的人,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也不是说家里人要你干什么工作你就要干,非也,而是要有担当。


打个比方——如果你和家人谈了理想,而你能够谈出你理想的规划,而且也看到成效的话,哪怕你的理想是造飞机大炮,家里人也会支持的。但是如果你整天闹着我不念书我不工作我就要画画,但是问你你能做出个什么来,你又说不出、做不到,太任性了吧?


你空谈漫画,被家人反对,其实他们反对的不是漫画,而是你呼之欲出的幼稚。这样的梦想是狭隘的,和三国杀一开场直接跳反是自寻死路没什么区别,人生都没有规划还谈什么梦想。


【热爱漫画】这样的梦想,其实和【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优秀的艺术家】是相等的,如果实在画不好,写成文章也是一个殊途同归的方式,说不定编成曲唱成歌也是一种方式。如果一定要通过画的途径,一定要是漫画,这么狭隘不是有病么——这样的人反而最容易放弃梦想,因为本身就是一个一事无成的人,只是把漫画当做借口和寄托,不是么?


本身想法就那么二,还想成为传播思想的大家?这是个悖论。


想想医科出身的手冢治虫,想想热爱摇滚的普泽直树,想想有篮球梦的井上雄彦,想想……富坚义博,他们是在传播漫画吗?不,他们是在传播思想。世界欢迎热爱漫画的人,但是不需要只会画漫画的人,王羲之成名也不能只写字,必须写成文,美女空有外表也不行必须内秀,否则就成了外婊。


不要被蒙蔽了,很多热血的、奋斗的、以漫画终此一生的漫画家说他除了漫画什么都不会了,是骗人的,人家寥寥几笔都赚成百上千,人家寥寥几笔就让你看哭了、看笑了,那么他干别的难道还会差?


所以,梦想是不会消亡的,能轻易消亡的梦想可能并不是你真正的梦想。


真爱是不会分开的,能轻易分开的肯定不是真爱。


只会画漫画的人是画不了漫画的,漫画里说的其实都不是漫画那么简单。


这些都是很“♂哲学”的问题。


不过时间是有限的,你肯定是喜欢漫画这件事,可以参考上面提到的一些方向去努力,好好地规划时间不要拖到太老。


声称要为了漫画放弃学业、与家人反目、离家出走的孩子我遇过不少,本文开头这样懂事的朋友我很支持很喜欢,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土豪朋友,我的梦想是认识很多土豪朋友。


我暂时还没有达成梦想……你看我不也活得好好的嘛,因为我不是除了梦想别的啥都不干的。



评论

热度(12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